江南平台(中国)有限公司 > 党群建设 > 先锋榜
矢志冶金担大任,钻研技术成大才——记“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获得者五冶集团上海工程总承包公司总工程师但伟
来源:五冶上海 作者:党群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 . -

  但伟,男,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1996年参加工作,担任过技术员、技术负责人、项目总工程师、项目施工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务,先后参与宝钢1800冷轧、宝钢五冷轧、宝钢连退镀锌中试机组、宝钢四期焦炉、宝钢一期焦炉大修改造等大型工程项目,现任江南平台(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上海工程总承包分公司总工程师。20多年来,但伟同志始终心系基层,潜心从事技术研究及项目一线管理工作,爱岗敬业,真抓实干,拼搏进取,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工程质量赢得了业主和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指导建设的重点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和冶金优质工程奖。个人先后荣获江南平台(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领军人才、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项目技术员到公司总工程师,他一路拼搏一路歌,书写了一个个模范践行江南平台(中国)有限公司“务实创新”企业精神的精彩故事……

扎根一线,默默耕耘建功业

  没有光鲜亮丽的身影,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唯有一抹五冶蓝往返于项目工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奉献,以一颗赤诚的心塑造着五冶人的光辉形象。

  2013年,宝钢一期焦炉大修改造工程启动,项目涉及专业多、工序多,工艺复杂,新工艺、新技术全面推广。作为项目经理,但伟充分展现了敢打敢拼、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入一线、跟班作业,全面推进精细化生产管理,根据项目管理人员配置情况、人员实际工作能力,制定了差异化岗位职责,制定个人工作手册,量化指标、过程考核,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激发管理人员创造性。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偏差,敢于剖析自己、否定自己、敢于承担责任,有效地推动了项目履约;在施工高峰期,但伟同志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理论知识编写了焦炉项目施工指南,组织1500余人、起重设备30余台套相互穿插施工,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展现了优秀的工程组织与协调能力,最终让宝钢一焦炉项目实现提前投产,获得了“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和“2016年上海市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的荣誉。“踏实肯干、默默奉献才能出成绩”,这是但伟写在项目部办公桌前自勉的话,他是项目部的主心骨,被项目部技术人员称赞为冶金技术“活辞典”。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但伟刚来到五冶时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时至今日,他始终在践行着自己扎根冶金事业的初心。

  2018-2019年,根据江南平台(中国)有限公司集团转型发展需要,公司结构经历了三次重大调整,人事变动频繁,项目管理面临重大考验。时任工程分公司总工程师的但伟,不计个人得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革命精神,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勇做公司转型发展最坚实的一块砖,给青年员工树立了榜样。

  2018年下半年,公司承建的宝钢一二烧结大修改造项目面临2座烧结对应4座高炉的不利局面,一旦任何一座烧结出现问题,将对宝钢生产带来严重影响。项目开工后,宝钢业主在初定18个月的合同工期上提出16个月建成投产的目标,更是给项目施工团队带来了巨大压力。但伟临危受命,承担起了项目现场总指挥的任务。“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在公司转型发展大局中要勇于找担子、挑担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带头做的。但伟进场后,首先对项目部人员职责分工进行了重新安排,落实了岗位责任,重新梳理了工程进度,并积极与业主沟通,抓大放小,制定了新的实施计划,经常挑灯夜战、通宵达旦。最终项目兑现了提前两个月投产的承诺,赢得了宝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赞扬,宝钢炼铁厂领导更是做出了“创造了宝钢烧结建设的记录,改写了宝钢烧结建设的历史”的高度评价。

  扎根项目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这是但伟20多年来不变的初心。2019年,见证并参与了公司三次重大结构调整的但伟,再次走上领导岗位,担任新组建的工程总承包分公司副经理兼总工程师,职务变了,但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心没有变,还是那熟悉的五冶蓝往返于项目工地,默默地履行着“冶金建设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匠心独具,技术人生终不悔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建筑工匠,但伟独具匠心,以严谨的态度对每一个产品精雕细琢,一丝不苟,无不用尽所能,把一个工匠应具有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在20多年的施工实践中,大胆探索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新型的操作工法,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勤勉的敬业精神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带领公司技术团队攻关诸多工程重难点,共完成专利63项,其中发明型42项,完成省部级工法3项;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编写了“冶金工程基坑降水技术规程”,在《工业建筑》、《四川建筑》等专业技术杂志发表论文4篇。但伟同志也因此获得江南平台(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领军人才、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宝钢一焦炉大修改造项目建设中,但伟带领团队攻克克难,成功应用了“复杂地层组合桩及原有钢管桩再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技术成果,解决了原有钢管桩承载力和复杂地层桩穿透力等技术难题,实现1402根钢管桩再利用和1439根组合桩的成功应用,直接经济效益高达7000万元;在深基坑施工方面,大胆创新编制了八个深基坑施工方案,科学、高效地缩短了施工周期、节省了项目成本,通过应用水泥搅拌桩重力式挡墙,成功实现了相互间开挖深度差达5米的焦炉、煤塔、干熄焦三者同时实施,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实现了1B炉、1A炉分别较合同工期提前43天、58天投产;2A炉、2B炉分别较合同工期提前30天、45天投产的目标。创造了宝钢焦炉建设历史、创造了国内同类焦炉建设历史,充分展示了五冶 “全国焦炉之冠”的实力。

  在取得丰硕成果之后,但伟常说:“他的幸运始于企业给了他长期学习、实践的机会和环境,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把这份事业干好,这辈子值了。”为了传承并实现传帮带,他更愿意倾其平常所学传授给企业从事施工技术的年轻人,鼓励青年技术人员深入施工一线摸爬滚打,组织技术创新和难题攻关。在项目实践中,他竭尽全力把“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传授给年轻的技术骨干,由但伟主持参与开发的冶金行业部级工法《混凝土筒仓仓顶贝雷架吊模施工工法》、企业级功法《SP钢管桩再利用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和“65m高钢管混凝土顶升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屋盖整体下降简易方法”等多项专利技术已经在项目建设中得到普及,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技术团队硕果累累,涌现出了一大批积极向上,勇挑重担、年富力强的青年骨干,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居高声自远,正是因为有像但伟这样一批批以企为家、以业为重的领军人才,才能抗的起“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大旗,带领全体五冶人满怀斗志、勇往直前,迈向时代发展更高峰!

  

copyright ©2022 江南平台(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铁力路250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302002375号 | 沪ICP备05031176号-3 | 工信部备案查询地址
微信公众号
TOP